设为首页 / 添加收藏 / 返回首页
当前位置: 新闻中心 -> 法院要闻

法治悄悄话 爱心护桃李

  发布时间:2017-09-08 11:38:54


“如果有陌生人接近你、想要抓你,你就立刻跑开,边跑边喊‘救火啦救火啦’,知道吗?” “法官妈妈,为什么是喊‘救火’,不是‘救命’呢?” “因为如果你喊‘救命’的话,别人也会害怕坏人呀,他们可能不敢上前救你,但是你喊‘救火’的话,别人听到了就会好奇,‘咦?是哪里着火了?去看看’,这样看的人多了,坏人就会被吓跑了,记住了吗?”

——这是9月7日,洛宁县回民小学“法治悄悄话”课堂上的一幕,在这里,60余名小学女生齐聚教室,聚精会神地聆听洛宁法院特殊群体志愿服务队法官“妈妈”们关于“强化自我防范意识”的授课。

  据悉,此次“法治悄悄话”小课堂仅为洛宁法院“送法进校园暨秋季第一堂法治课”系列活动中的一个环节,除此之外,服务队的法官们还围绕“预防校园欺凌与暴力”的主题,有针对性地安排了“首堂法治课”、“阳光普法角”、“少审小故事”等环节,用浅显易懂的案例、幽默风趣的语言,给回民小学200多名师生带来了一场精彩纷呈的法治盛宴。

  “法官妈妈给我上了首堂法治课,讲了很多怎么保护自己、预防暴力的知识,比妈妈平时对我讲的还要细致呢!”

  “我上的是法治悄悄话小课堂,法官妈妈教我认识自己的身体、对陌生人要提高警惕、遇到危险要怎么求救……”

  “我去了阳光普法角,法官妈妈给我们发了漫画书,还给我们讲解上面的小故事,可有意思了!”

  “法官妈妈给我讲了很多她们工作中遇到的真实事情,教我‘勿以善小而不为,勿以恶小而为之’,我才知道以前我做的有些事情是不对的、危险的,不仅会伤害别的小朋友,也会伤害我自己。”

  ——课后,小学生们一个个举起小手,争相说着自己在法治活动中的感受。 该校的马新超校长表示:“这次的活动跟以往开大会、办讲堂的形式不一样,内容更加丰富、有实际意义,希望洛宁法院以后多多来我们学校开展这样的活动,不仅学生们爱听,就连我们也能增长不少法治教育知识。”

  少年审判局局长张海萍说道:“这些年校园欺凌、性侵女童的案件在各个地区不同程度地有所发生,要减少 悲剧事件的发生、提升小学生的法治意识和自我防范意识,仅仅靠学校和家长是不够的,我们法院不能只做犯罪案件的终端裁判人,还应该走出去,撑开小学生的法治保护伞,把各类犯罪苗头扼杀在萌芽状态。以后我们还会进一步丰富普法形式、定期走出法院,全力营造知法、懂法、守法的社会氛围。”

责任编辑:d     


关闭窗口



Copyright©2024 All right reserved  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  豫ICP备12000402号-2