设为首页 / 添加收藏 / 返回首页
当前位置: 队伍建设 -> 法苑文化

生命啊,你别催

  发布时间:2016-07-20 12:00:24


    生命里,有多少精准的秒表,能抵得过旅程中的步履声急;生活中,有多少感慨与回味,可超越时间容颜的瞬息万变?

    每天,想轻松地坐在一旁,稍稍梳理一下纷乱的思绪,却一脸茫然;每天,想静下心来,细致检点一次“散架”的灵魂,也只好作罢;每天,想与家人,哪怕是一小会儿的亲昵,总免不了沮丧;每天,想独自避开扰攘,去找寻昔日的温暖情意,然根本就是痴心妄想!

    从来都是,这边忙得脚不沾地,那头喊得不亦乐乎;前面的事情刚打住结,后边的麻烦就接踵而至;大人的期盼才有一丝转机,儿女的告急却接二连三;内心的苦累还尚未“打包”,他人的“求助”又风生水起!

    也许,生命即如此定义。我们几乎每个人,纵有三头六臂,纵使夜不休眠,也难以逃避时光的追逐、风霜的散打、艰辛的消磨和意外的毁损。

    当你兢兢业业工作至深夜,朝阳却早已在雄鸡的鸣唱声中展露笑容;当你毫不犹豫地挣脱捆绑,自由却被莫名的惆怅占据主位;当丰满的生活一分一秒地叠加成快乐的希望,无端的挫折偏偏造就苦难的彷徨;当生命激越地高扬起奋进的风帆,暗礁险滩竟一并充斥着狂妄叫嚣的撕扯……

    我们试图将生命暂时停止脚步,莎士比亚的十四行诗第六十首却告诉,生命“恰像波浪奔涌向乱石的海岸,我们的分秒正急急奔赴终点;一浪一浪前赴后继一去不返,不辞劳顿无休无歇奋力向前……时间摧毁青春托起的繁华,在美人的额上掘出道道沟渠,又将自然的珍馐一口口吞下,万物无不在它的镰刀下披靡……”

    “逝者如斯夫,不舍昼夜。”孔子的灼见照耀千年万年,芸芸生灵如此这般的延续繁衍。可是我要说,生命啊,你别催,请等等我!

    生命啊,你别催。浩瀚的书海里,我正一刻不休地苦寻、搏击。幽幽深蓝,美丽的贝壳跳跃,知识的潮水翻涌,得慢慢去体察、去洗淘、去探究。

    生命啊,你别催。千斤重担,我无怨无悔。是非曲直,艰难风险,不是一朝一夕所能克服了断。一团麻的绳结,需要耐住性子,细心甄别,精致演练,方能改变。

    生命啊,你别催。体力精力,都在面临巨大挑战,外面的世界也在不停地召唤。当力不从心时,我祈求,给我点时间,放慢脚步,在书的风情里,我会真正地走向成熟,走向浪漫!

责任编辑:z    

文章出处:监察科    


关闭窗口



Copyright©2024 All right reserved  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  豫ICP备12000402号-2