设为首页 / 添加收藏 / 返回首页
当前位置: 队伍建设 -> 法苑文化

梦里不知身是客

  发布时间:2016-08-09 11:57:00


    人生有多少梦境,值得去把玩回味?在这夏秋交替之际,惟一可以慰藉内心的,无外乎手捧书本,潜心聆听季节之音,于苍茫云水间缄默地做着,或苦或乐、或淡或雅的文学之梦!

    “帘外雨潺潺。春意阑珊。罗衾不耐五更寒。梦里不知身是客,一晌贪欢。”李煜的《浪淘沙》又在耳边萦回。作为古代一国之主,他却在诗词上独步千古,被掳后仍寄情于山水社稷,不间断地抒发流泻自心中的诸多感怀,这不能不说是一大憾事,甚或是一桩幸事!

    时过境迁,光阴荏苒。昔日的期盼,虽则不能剪除眼前的纷乱,但与书为伍,有书作伴,时时流连于密集日子“背后”的山寒水秀、奇花异草、妙美物景,这滋味,这情愫,这消遣,这神悟,宛若一串串由快乐愉悦用心拼接的贝壳,在思恋潮水的冲刷波涌下,慢慢集合成生命的别样风景。

    人非草木,孰能无情?然过客无数,花是主人。只有那些不忘初衷的勇者、智者,才能经得起大江大浪的万千次淘洗,才能在明暗扑朔的世事交叠中,有可能寻得一席之地。冥冥苦思中,无限求索里,试问,底线的藩篱如何围猎风尘三千的起伏,制欲的缰绳何以捆绑心猿意马的狂躁,细听,书中有静,静中有声——答案乃敞敞亮亮,不语自明。

    “独自凭栏。无限江山。别时容易见时难。”人生之路曲折坎坷,事业之舟险象环生。独立的人格,缤纷的志趣,造就各自的方寸境界。但,君不知,短暂,是每一颗生灵的身外“花絮”,恰奋进,却是每一枚鲜活的深度延续。芸芸物景中,精致选择自我的践履之魂,比一味地陶醉,执迷地沉积,更兼具“一往情深深几许”之清韵。

    “流水落花春去也,天上人间。”是呀,谁人不识芳草香,谁人不恋世间美!张志和的《渔歌子》,娓娓流淌着一路飘来的惬意:“西塞山前白鹭飞,桃花流水鳜鱼肥。青箬笠,绿蓑衣,斜风细雨不须归。”虔诚的梦中“过客”,冲破风霜凄厉,雷鸣电闪;经历千般磨难,万重艰险;终于辟出青青绿荫,精神圣苑。那么,天地人意,则如沐春风,风情万种。即便是昙花一现,转瞬消失,也像炙热青春所喷发的浆汁,熔铸成坚挺的秀丽山岗……

    “梦里不知身是客。”何不高擎文学之灯,“客”游他乡,“客”死流浪,如是,当今世无怨,此生无憾矣!

责任编辑:z    

文章出处:监察科    


关闭窗口



Copyright©2024 All right reserved  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  豫ICP备12000402号-2