设为首页 / 添加收藏 / 返回首页
当前位置: 队伍建设 -> 法苑文化

欲求自在须炼心

  发布时间:2016-09-28 10:51:34


    人活一世,谁不向往自由之身,谁无渴求自在之境。然而,缥缈虚幻、烟雨楼阁却只架空于滚滚红尘之外,隐匿于灵动山水之远。要想捕捉一丝一毫,几欲神游奇美仙景——鼓足勇气,自我解剖,培植耐力,修炼内心,或能求得一时乃永久之安逸!

    本心若明镜,万物方得映;原生如白雪,众人岂小觑!无奈,自降临凡世,哭乐悲喜缠绕其间,污秽渣滓蜂拥袭来,迷乱风暴接踵而至,一颗心,由清气到凡庸,从稚嫩向复杂,慢慢陷入泥淖囚笼……

    回想儿时,曾与铁匠家为邻。“叮当、叮当”的捶击声至今绕耳。那铁匠双臂抡锤,肌肉紧绷,目光如炬,全身而赴。随着一块块生铁于熊熊火炉中钳出,“百炼钢化为绕指柔”的壮观,撼动心扉……

    现在想来,心,为何不去尝试呢?人类几千年的不懈劳作和精神追寻,无外乎是,通过体力躬行创造财富以解决温饱趋于富庶;同时又将无数拥有平移换来思想上的愉悦及心灵深处的享受。循环往复,演绎至今。

    但这一切,果真能使心安顿下来吗?事实绝非如此!

    当物质富裕源源不断地扑面而来,当然,一时的狂喜并不能代替旷世的安逸。被物欲熏晕的、被狂热搅浑的、被兽心自残的、被无情毁灭的……自制的牢房里,心,早已碎屑般散落。没了灵魂,谈何存在,哪来自在!

    看来,心在哪里,生命就在哪里;心在哪里,繁盛、自由之花就开放在哪里。

    让心像铁,炉火里挤压、焚烧、隐忍、熔化;让心像铁,撞击中直面、挨揍、坚韧、涅槃。如此这般,这般如此,不在乎,不惧怕,不示弱,不溃退,仍随缘自适,仍畅享自如……

责任编辑:d    


关闭窗口



Copyright©2024 All right reserved  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  豫ICP备12000402号-2