设为首页 / 添加收藏 / 返回首页
当前位置: 新闻中心 -> 法院要闻

洛宁法院召开“强化少审工作 护航青少年成长”新闻发布会

  发布时间:2016-12-28 15:48:49


    12月28日上午,洛宁法院召开“强化少审工作,护航青少年成长”新闻发布会,洛阳电视台、洛宁电视台、河南法制报等媒体记者应邀参加了此次新闻发布会。

    发布会上,洛宁法院党组成员、副院长杨继安通报了近年来洛宁法院少审工作的具体开展情况,少年审判局局长张海萍向媒体公布两起典型案例,政治处主任王海潮主持了发布会。

    通报表明,洛宁法院三年来共计受理涉少案件218起。其中受理涉少刑事案件36起,结案36起,结案率100%;包括盗窃、抢劫、交通肇事、强奸、寻衅滋事等。其中赔偿到位有32起案件,赔偿到位率88.9 % ;受理涉少民事案件182起,其中抚养案件34起,继承案件16起,离婚(有孩子抚养)132起。结案170起,结案率93.4%,调解撤诉152起,调撤率83.5%。

    近年来洛宁法院强化少年审判工作力度,努力打造少年审判司法品牌。针对未成年人犯罪完善审理机制,推行未成年犯罪嫌疑人的社会背景调查报告、案件风险评估,庭前听证、亲情会见、圆桌审判、附条件缓刑、犯罪记录封存等制度,教育、挽救、感化失足未成年人,彰显人文关怀;针对涉少民事案件坚持“亲和关爱”审判理念,注重矛盾疏导,整合审判资源最大限度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,形成了以借助院外专业机构心理咨询师为引导、院内心理辅导员为辅助、社会观察员联合帮教、少年审判局法官为主力的“预防、审判、矫正、帮扶”多层次工作模式,不仅有效缓解了审判过程中失足未成年人心理障碍,使审判活动得以顺利开展,而且从根本上充分发挥其平抑、抚慰、矫治的职能,迈出了独具特色的少年审判新步伐。

责任编辑:d    


关闭窗口



Copyright©2024 All right reserved  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  豫ICP备12000402号-2