设为首页 / 添加收藏 / 返回首页
当前位置: 法学园地 -> 法官札记

法院形象从我做起

  发布时间:2013-03-29 09:18:08


作为一名法院干警,强化“公”识,敬畏职守、严于律己、秉公执法,时时处处,从我做起,从点滴做起,不遗余力地维护法院的整体形象,为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民主与法制建设守职尽责,乃是我们的神圣使命。

    何谓法院形象?笔者认为,实质意义上的形象,即是审判为民,公平正义,惩恶扬善,执法如山;广义之说,包括法院的内部管理,法官职业道德及文化素养,待人接物,言谈举止,文明礼仪,服饰形貌,车辆使用及管理等等,不胜枚举。

    那么,法院形象靠谁去树立起来呢?要靠大家,要靠每一位干警日积月累,谨言慎行,点滴生成。

    常听人说,某某不注意形象,整天拖拖沓沓,不修边幅,此为个人形象不佳;又听说,某单位成何体统,上班时间,见不着几个人影;要么打麻将,玩游戏,不理不睬,要么恶语伤人,“门难进,脸难看、事难办”,此乃单位形象。确实,除去硬件设施等客观条件之外,每一位构成单位“元素”的同志,其人为的因素就显得至关重要。长期以来,法官队伍中存在一种错误倾向:只要案子办得公正,其它方面都是小事。殊不知,我们有些不良举动,会让当事人和人民群众对我们产生一种不信任感。也许在庭审期间,你就是不经意的挠挠头,或接听一个电话,他们可能会自然而然的觉得你心不在焉,注意力不集中,缺乏对整个案子自始至终的负责和关注;也许你四处张望,随意走动,当事人竟会误以为你在为另一方“通风报信”、“面授机宜”……凡此种种,都可能会给我们办案带来不少负面影响,都可能会拉大我们与当事人以及人民群众之间的距离,以至于使法律的威严和公正受到不同程度的损害和影响。所以,“家熟不如国熟,”只有将自己融入集体与公众之中,只有满怀荣辱感、不折不扣地做好“个体”,才会聚集更多的集体“正能量”,进而亦使自己永葆光华。

    法院形象从我做起,究竟该如何去做呢?

    从我做起,意味着每一位干警必须牢记“人民司法为人民”,时刻高举匡扶正义之利剑,惩治邪恶,激浊扬清;从我做起,镌刻着法院干警一心为民,不计报酬,栉风沐雨,洁身自好的嘉言懿德;从我做起,昭示着法院干警不分昼夜,负重奋进,凌雪斗霜,不畏险阻的豪迈气概……

    从我做起,决不容许“害群之马”恣意践踏;从我做起,“团结就是力量”的气势铿锵有力;从我做起,“点滴善举有大我,举手之劳见精神”;从我做起,坚持就是胜利,对事业的孜孜不倦,对百姓的无尽大爱,乃是我们毕生矢志不渝的追索!

    审判席上,我们正义凛然、端庄矜持,维护着法律的尊严;庭审之外,我们积极推动社会管理创新,奔走于田间地头,排查化解矛盾纠纷;工作之余,我们热情不减,积极投身于各项公益事业;节假日,我们也会寄情于山水,排泄生活的琐累……

    法院形象——无须喊破嗓子,而应干出样子,任何心存侥幸的行为,都可能功亏一篑。

    法院形象——我的事情我来做,不等不靠不抱怨,立足本职迎难上,心底无私天地宽。

    法院形象——点滴之行见风范,“众人拾柴火焰高”,携手共唱奋进歌,乘风扬帆展新篇!


关闭窗口



Copyright©2024 All right reserved  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  豫ICP备12000402号-2